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三芝家家遊

這次生日,我到了淺水灣渡假,還參加了三芝家家遊的藝術活動,在一間從窗戶可以看得到海的民宿裡渡過了一晚。

從來沒有這種感覺,聽著海聲不知不覺的入眠,原來海的聲音可以這麼大,卻又不會擾人清夢,海聲的頻率,給人安定神經的力量,好久沒有睡飽的自己,在那一覺醒來的早上,覺得好滿足,從前吃什麼藥、試什麼方法都沒有用的症狀,在大自然下,輕易的就被療癒。

那是一間面海而建的民宿,裡面的佈置帶點希臘風情,走上頂樓,還有躺椅可以躺著就看向大海。我耽溺於客廳面海窗戶旁的貴妃椅上,在那坐著看書、或閉著眼聽海聲,感覺到一股寧靜與自然,走下民宿,旁邊就是一排充滿各式異國風情的特色餐廳,也不管會不會不好意思,我一間間的參觀著,每一間營造的裝潢特色與氛圍都很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都不忘販賣美景,走出室內區,瞭望無際的大海迎向眼前,在這裡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著要面對著大海啜飲咖啡,或是坐在不同風情的室內裡大啖牛排。

真是好舒服的地方!!其實只要離台北約略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聽著海聲、伴著餐廳主人的巧思悠閒的過一天,這是在大城市很容易腦神經衰弱者一個暫時休憩的好去處。第一天晚上,在逛過一間又一間的餐廳後,我最後還是選擇到三芝市區去吃俗夠大碗的料理,不是因為那邊的餐廳不好(事實上我已經鎖定了一、兩間下次一定要去的),而是想給自己留點伏筆,讓下次更有期待。


民宿一共有兩間房間,另一間是從香港來台灣旅行的四個可愛女生,和他們聊天才發現,我們這邊的綜藝節目、偶像劇、音樂早就大量進攻他們的生活,全拜網路之賜,什麼公主小妹、美味關係、星光大道、康熙來了,都是他們喜歡看的節目,就像韓國影視文化輸出一樣,我們影視的地下流通也讓他們會去找偶像劇的景點。聽他們說著最喜歡在敦南誠品看書、吃KiKi料理、逛士林夜市...覺得彼此好近,那不也是我平常的生活嗎?其中有一位,已經來過台灣好多次,對於台北的很多事情都暸若指掌,在他們眼中,台北是一個離香港很近且花費划算的渡假地方,想要遠離繁華,就到遠一點的地方看海,想要接近文化的中心,就到市區,搭著捷運,走進午夜的敦南、看人與被看。

除了交到四位香港朋友,柪了他們如果我到香港一定要帶我去吃我上次去沒吃到的東西外,很特別的是,我還交到一位喜歡創作的朋友蘭。蘭是民宿主人的朋友,也是一個有點個性的女生,以他的年紀我應該稱呼他姊才對,但因為投緣,所以我們就直呼名字,和他說話要有點緣份,剛開始蘭有點惜字如金,直到他覺得可以跟你談之後,才會表現出熱情的一面,他不但介紹了我三芝附近好玩的地方,還強烈推薦我一定要去拜訪的藝術家朋友,三芝因為環境優美的關係,住了數百位藝術家,他們自成一個社群,很多都彼此認識,整個十月剛好有「三芝家家遊」的活動,即是幾個藝術家集結起來,讓民眾可以按圖索驥的去藝術家拜訪、看看他們的作品、喝喝茶、聊聊天。

蘭邀請我們到他的山莊去參加跳蚤市場,山莊內只要有綁氣球的家裡,都有在賣東西,由於山莊內住了不少藝術家,除了美景之外,每一棟建物的外觀、室內的裝潢都很有可看性,山莊內也開設了咖啡廳、餐廳、牧場、文物館、美術館、民宿.....等,整個山莊就好似一個藝術村一樣,很多人彼此都認識,走著走著就可以打打招呼、說幾句話;或是在我家門口的院子裡,隔著矮牆和隔壁聊天;要不然就是這一間正在古琴表演,隔壁那間的咖啡廳則在烘培下午茶的蛋糕,大開著門,歡迎客人參觀牆上的畫作;或是在跳蚤市場裡買的東西,覺得重了也可以不帶回家,先放在那裡,往後經過再去拿;不然就是隔著幾條街的藝術家鄰居做好的書架,親自載到蘭家門口,院子開了就進去把東西放在裡面,一切都自然的很。

真是一個舒服的感覺,不只與大自然近,人與人之間的感覺也很親,當我在藝術家九駱大哥家裡,嗑著花生、喝著上好的紅茶、聽著崑曲、研究燒窯的志野,聽他說著人不能說妄語的字句,可能是整個社區的氛圍、或是九駱大哥的平易、雖然才第一次見面,卻沒有尷尬、不好意思、反倒覺得自然、舒服。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蘭的家,蘭自己也是個生活藝術家,家裡有一整面牆是他的畫作、整棟樓的設計、裝潢全都自己來,獨特的品味把家裡裝點的精緻得很,常常一個轉角就有令人驚喜之處,因為只有一人住,所以蘭家偶爾也會作為民宿招待客人,因為是自己家,所以不論用的、設計的都高於一般民宿的規格,而他也就隨心所欲的每天睡不同房間。坐在蘭家和他聊天,直覺自己的家真像個倉庫,只是擺放著各式物品和自己。

在三芝與淺水灣過了兩天一夜,很滿足,不但看到了我喜歡的大海,聽著海聲入眠,也讓我交了個好朋友,也去拜訪了幾位藝術家,蘭說,他明年想要開間好玩的餐廳,我嚷嚷著要去幫忙,他真是我這次生日很大的收穫,聽著他叫我的時候,那種深摯、發自內心和你分享的眼神,深深感動了我,我在三芝有了個朋友,真好~~

2 則留言:

  1. 親愛的 妳還有我這個在三芝的朋友呀! 我也很愛去芝柏山莊晃晃 幻想在哪邊親手打造一個小窩 作著自己手工藝的小生意~ 海邊的咖啡屋 好幾家都很棒唷! 每一家的老闆都很有自己的獨特味道! 我個人最近比較喜歡去看山小望海大 前天才去 周圍 外國人比台灣人多~ 有外國人現場演奏 讓人忍不住想隨著音樂扭動身軀 氣氛真的很棒 星星月亮浪濤聲 音樂聲 客人就跟朋友一樣! 下次 咱們一起去吧! 還有很多三芝市區郊區的好玩 好吃美食唷!千萬不可以錯過唷!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
    好久不見~找不到可以留言的地方 只好借用版面第一篇的意見回覆了:P
    最近還好嗎?我一切安好 只是想念你囉^^
    thinking of u all the time, and always feel so thankful to have you such a good friend-understanding, mature, brave and strong.
    it's really nice to know you.Indeed.:)
    m thinking about changing my blog spot. will let you know if so.
    take care my dear.
    poohxxxxxx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