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原愛布(木)工房之有感

我找到那位和我分享原愛故事媽媽在部落格寫的文章了,一共有兩篇,寫的真好!!

1.媽媽的針.孩子的心

4/18中午開車途中聽鄭村棋老師的飛碟午餐節目,主持人訪問的是台東縣金峰新興國小的鄭漢文校長。

鄭校長從蘭嶼朗島國小調到新興國小之後,已經任職十年了,他不僅是當地的文史工作者,也是生態自然環保的實踐主義者,並且對原住民文化保存與新生,有著最柔軟與堅實的愛。

  鄭校長在訪問中提到許多漢人沙文主義對於原住民的誤解,總覺得他們喜歡沒事圍聚在一起聊天,卻不願意從事生產。事實上,這種人群聚集的所在,往往是得到打零工的好方法,否則待在家裡根本得不到任何的工作訊息與機會。

  原住民部落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工作機會短缺,逼得他們只能離開家鄉,棲身在大城市的邊緣,提供最廉價勞工,卻只能把孩子留在部落,讓年邁的祖父母替代管教的責任。

  鄭校長提到許多孩子雖然身在部落,但他們的心卻繫念著遠在城市某個角落揮汗的父母,孩子們何以能心安地唸書呢?於是,鄭校長與老師們開始深入了解孩子們學習狀況不佳、生活照顧不適當、繳不出學費與午餐費的結構性因素,是因為部落家庭結構的崩解,所以他們不再只是以傳道、受業與解惑的教育者自居,而開始以身為部落「鄰人」的角色去思考,他們究竟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鄭校長試著成立「原愛布工坊」與「原愛木工坊」,運用學校現有的硬體資源,例如圖書館作為媽媽裁縫教室,然後再向各工廠募集剩布與原物料,請專業的縫紉老師指導部落的婦女們進行創意手工作品,並努力開拓行銷管道,讓這些弱勢家庭不僅有經濟生存能力,更能在自我賦權增能之下,活出自己的尊嚴與驕傲。

  「當媽媽的針拿了起來時,孩子們的心就安定了下來」鄭校長在廣播訪問中溫暖地說著。這一句話才落在我的耳裡,腦還卻浮現了一幅柔軟的畫面,孩子們因為有母親在身旁,安心自在地笑了開來,我的眼淚卻也撲簌簌地流了下來,但是心卻是溫暖的,整個人發燙的有種蓬鬆的感覺。

  我們不也都曾是孩子嗎?我們心裡最渴望的究竟是什麼呢?

  我想五、六年級的朋友應該都不會忘記「萬里尋母記」這一齣感人的卡通吧,每當「我想妳媽媽,我要妳媽媽,你在那好遠號遠的地方,可知道你的孩子在想你,媽媽…」的歌曲想起時,我們不也是熱淚盈眶地好害怕失去媽媽嗎?馬克的母親同樣是因為生活所逼,得坐船到還外去幫傭,而我們部落裡的孩子,不也正是如此地飽受與母親分離的痛苦嗎?

  我覺得鄭校長是位慈悲的教育者,他可以在大環境注重好大喜功且強調量化與進步主義的教育脈絡裡,重新回歸人性最基本的渴望,讓部落的人有了工作機會,留在孩子身邊親自教養孩子,而這才是真正提供部落孩子基本的安心求學環境。

  鄭校長對於教育的概念,提出了許多的反思,他表示成績、教養、才華與品德都只是教育的目標之一而已,身為一位教育者更重要的是能覺察出教育的結構面問題,而提出種種的多元解決之道,例如在原住民部落裡讓家的功能回復,也是他們必要的責任之一。

  很感謝鄭校長的人文省思,讓身處大都會與擁有漢文沙文主義而不自知的我,有一份反思與被教育的可能。

2.被高高舉起.注視
為了詢問4/26、27(週六、日)在師大附近的南村落所舉辦「原愛木工坊」、「原愛布工坊」小小市集活動,我特別打電話到主辦單位,報名周六晚間7:00的演講活動
  主辦人員非常親切,跟我解釋了活動的內容,而我也主動分享4/18在飛碟電台裡聽到鄭村棋老師訪問台東金峰新興國小鄭漢文校長時的感動,尤其校長覺察到部落的結構性失業問題,而主動成立「原愛木工坊」、「原愛布工坊」,讓孩子的雙親能夠在部落裡找到工作,從而使孩子的心安定下來。

結果我與這位主辦人員就在電話裡,分享了半小時的生命感動,這些都是鄭校長的溫暖所引動我們心裡最深處的柔軟。

  「有次我們去部落訪問鄭校長,新興國小的小朋友們看到大家都很高興,不僅笑得像陽光一般地燦爛,還熱情地打招呼。其中一位小朋友剛好過生日,校長馬上把他高高地從人群中舉高了起來,然後微笑又慈愛地專注地看著他,那位孩子幸福極了,表情是了不得的驕傲與自信。那一幕讓我們在場的人都覺得好感動喔!」這位主辦人員娓娓道來這感人的一幕,讓我彷彿置身在當時那份充滿關愛品質的氛圍裡。

  當下,我其實有些羞愧,以及更多的反思。

  事實上,當這位主辦人員跟我提到小朋友生日,而她的話還沒接續下去時,我被資本主義馴化的腦袋,以及過多被好萊塢電影所制約的僵化概念,以為校長會拿出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孩子之類的,沒想到,卻是校長將孩子高高地舉起來,然後以愛注視著孩子。

  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
 
  我想,鄭校長最能理解他們需要被註釋與尊重的渴望。

  電話裡,我很誠實地跟南村落的工作人員提到了我自己的反思,「我想,我自己已經失落了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關係品質了,那是一份尊重與注視,而我卻毫無意識地將生日窄化成一種禮物的給予與獲得,以物質的量化來堆砌存在的價值。」我慚愧地說著。

  所謂高度資本化的文明世界裡,原來剝奪了我們給予彼此注視的美好經驗,卻妄加以外在的禮物模擬愛與被愛的感動,這是何其可笑與愚昧呢!

  「我覺得自己好像被自己的虛榮與物化給從後腦門啪的重擊一下!」我說。「非常感謝你與我分享鄭校長與孩子們的生命故事,我在其中不僅看見了生命價值所在,也看見自己能夠愛人的無限可能。」

  我讓自己浸潤在鄭校長與孩子們當時的氛圍裡,心裡滿溢著無限的祝福。或許,我該學習給予人一份注視的溫暖,更或者,我會同時接受到一份愛的注視,讓我知道「原來愛是如此的純粹」!

  我告訴這位工作人員,本週六我一定會參與這項難得的演講,聆聽鄭校長與我們分享他與孩子以及部落裡族人們的生命故事,因為驚醒的我,現在還得慢慢摸索走回心裡的原鄉,而鄭校長就是慈悲的足印,引導著我們都願意學習的柔軟。

一、3/29~6/29每週六、日早上10:00~晚間10:00
  在師大附近的南村落舉辦「原愛木工坊」、「原愛布工坊」小小市集活動,現場有許多社區產業產品販售,希望大家給予他們鼓勵與支持。  
http://www.southvillage.com.tw/l_market_event_001.html

二、「原愛木工坊」、「原愛布工坊」講座4/26晚間7:00~9:30
南村落之友場採電話預約報名(洽詢電話8369-2963,限35名) 
每人六百元(全數捐給新興國小)
內容:
鄭漢文校長的生命故事分享
原住民小朋友的歌曲表演
排灣族樹豆豆漿、月桃葉山地粽、水煮芋頭、小米酒與洛神花 蜜 餞
現場並贈送活動精美手冊與原愛布工坊的手創作品
師大路80巷10號 捷運台電大樓旁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