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來,續一杯咖啡~

回到台南十天了,整個人懶懶的,那不是身體,是心理的。

少了台北那種一定非要作什麼的效率精神,會到台南,不是跟朋友吃吃飯、陪媽媽聊聊天、就是到處去玩,然後,拚命看沒營養的電視,我終於知道自己的腦袋怎麼會這麼沒料了,從小在沒人管的狀態下,是電視陪著我長大的。

近幾年,台南多了幾間新的咖啡店,氣氛很好,咖啡好喝,有時,我不想說話,就逕自找一個喜歡的角落,佔著在台北因總是人多而顯得侷促的咖啡店裡所不可能擁有的大位,將東西散落著擺放,偶爾打電腦,偶爾看雜誌或書,偶爾看窗外發呆,以一種極悠閒、不管生產、無所事事、活在當下、只想好好生活的心情,坐在咖啡館裡。這大概是我在台南時唯一可以靜下心來,什麼都不說,面對本質呼吸的節奏生活的時候。在家,我總有一種莫名的癮頭,就像強迫症般,按著遙控器,恍如嚴苛的老闆,看不慣員工的偷懶休息,將電視機視作我的奴僕,寧願叫他表演些令人無聊的戲碼,也不想給他一得閉嘴的閑靜。

在台南的咖啡廳,我可以關掉從小方盒傳來的聲音,靜靜的,沒人在大呼小叫,也沒有人會徹夜不歸,說是一個人,旁邊卻也坐著許多的陌生靈魂,大家都在很自我的狀態裡互相陪伴,配上一杯漂浮在奶泡圖樣且和杯緣平行的卡布其諾,整個味道,剛剛好。

第一次在ORO將空了的杯子放在一旁時,聽到店員貼心的詢問:需要續杯嗎?還傻楞楞的,直到另一杯和剛剛一樣可口、份量恰好和杯緣完美密合的卡布其諾再次上桌而帳單卻沒有多上一筆數字時,我看到了咖啡文化在南部的熱情特質。

續的不是如麥當勞的速食咖啡,而是以新鮮咖啡豆細細泡製的那種,用在台北一樣的價錢,卻擁有雙倍的享受,「在台南續一杯好咖啡」,我找到了在台南幸福的另一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