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畢業快樂!

畢業快樂!
你知道,這不只是一個學位,而是夢想的完成。當你有一個心願,然後,慢慢接近的時候,你以為果子收成那天,你會開心到發狂,沒想到,越接近的時候,原來,心其實是酸酸的。

當時的我,放棄了一些,毅然決然要實現自大學畢業後就悄悄放在心裡的願望,不顧大人們的反對(我是永遠的小孩),我答應著自己,會把自己負責好;我答應著自己,絕不讓人擔心;我答應著自己,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答應著自己,要總是對自己誠實;我答應著自己,要記住所有曾犯過的錯,因為,我不如我想像的完美。

猷記得,在準備入學時的就學計畫,一開頭,以四句話濃縮我想要回學校的心情:

不昧流俗,有獨立思考能力
眾生喧嘩,想找個安靜角落
淺牒文化,希望能有沉澱聲音
多元包容,培養尊重異己與開闊心胸

我也還記得,上班時候的一個下午,突然接到系上助教告知明天的口試時間,內心的小小雀躍。

我當然還記得,自己一個人,請了半天假,獨自來到社會系準備口試,結束後覺得老師的問題超有水準,緊張心情從走出口試會場才開始,希望自己一定要考上!

當然,我更是記得,當佳螢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上榜時,身邊的他在旁邊幫我燒香、謝謝神明的心

最後,我一定記得,研一時的適應期,面對著每天讀不完的書,不時在沮喪(怎麼都讀不懂?)與興奮(這個篇章寫的實在是太精彩了)之間搖擺著。

就這樣....這樣....這樣....
時間就這樣咚咚咚的走著.....

其間,我離開學校,出外做了半年的正職
那是至今改變我最多的工作

我加入了土豆人讀書會,遇見一群很棒的人
我們有共同的方向,或許內容、細節不同,
但我們都想做一顆小種子願意做夢
在那裡,不用怕被別人笑自己的傻
可以一直是小孩,不用裝世故

故事走到這裡,原來不會有後面那一段的
忙著論文的自己,根本沒留意到星期天的畢業典禮
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

謝謝CHE,默默的幫我注意,守護著我的這份心願
當我已快要遺忘這天對我有多重要時
他提點了我

就這樣....
時間走到了這一天,我的畢業典禮

前一晚十一點多,才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這個消息
因為,我以為他不會感興趣,但因為想分享,還是硬著頭皮打

前一天,我去看了奶奶,見著了姑姑,什麼都沒說

我曾經很希望可以分享的朋友們,也沒撥出手機號碼

雖然論文還在修,雖然星期一就得面臨和指導教授討論初稿的危機(天知道他會不會滿意我的脫稿演出)

看著學校來來往往的人潮,
即使沒坐在畢業典禮坐席上
拿著碩士服,走在學校的自己
也彷如經歷了一場儀式
於我而言,那是一個小小夢想的完成儀式
別人看起來沒什麼的,卻對我意味深長

後續的發展,則是讓我印象深刻

一早起床,佳達與姿裴的「大展鴻圖」祝福

媽媽的突然出現,
又是幾乎讓我說不出話來的一個驚喜
昨晚十一點多,她不是還在台南嗎?
國小畢業典禮後,暌違15年了
沒想到的是,她早就準備好一個禮物送給我
怪就怪在我電話打的太晚,讓她來時匆忙了些

接著,昕怡、若璇、和書的陸續出現
伯利恆之心紀錄了這段過程
我會以若璇交代一定要留下的緞帶,珍藏著這段記憶
他會像以30年代 Art Deco裝飾的巴賽麗廳
雋永不喧鬧的遺留在心裡

稍晚,另一個驚喜,爸爸從大陸打電話回來
我知道這又是CHE的貼心安排

回到家,室友看到花束
我解釋著今天的畢業典禮
晚上吃飯時,原本應各付各的
她說:「喂!今天你畢業,不用了」

更晚一點,奶奶打電話來抱怨,
昨天怎麼不跟他們說呢
順道恭了一聲大喜

洗完了澡,出來,看到雅如恭賀簡訊與唱歌邀約
是啊!一直很想一起去唱個歌
就等大海的女人下次回來囉!

睡前,腕淇回了電話
三年前,我參加了他的畢業典禮
在部落格寫下了「I am pround of you」的字句
這使我早上獨自一人走在學校,想起了她
撥了通電話,沒回
「怎麼這麼晚才回?」我說
「對不起,電話一直沒在我身上,你不是今天畢業典禮」
「臭小孩,你明明知道,那還不打電話來恭喜」
「我怕給你壓力嘛!怎麼知道妳的論文寫完了沒,我都不敢吵你耶」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時間依舊在轉動
所有的這些,我會一直記住
用書寫,也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