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我的印度朋友(下)

用手吃飯VS.用筷吃飯

吃飯時,5根手指都得並用,吃ㄧ口拌一口,將飯與醬汁攪拌均勻,以大拇指除外的四指當作湯匙將其鏟起,以手就口,就在人皮湯匙快到嘴之時,將大拇指往前一推,順勢將食物送入口中。


別看這幾個小動作,玄機和技巧可真大,拌飯時,我嫌飯燙 遲遲無法將其拌勻,待獅子口一張,準備將飯送入時,手卻像穿了許久的破布,讓食物有機可趁,掉了滿地。即使順利吃完一口飯,滿手也沾滿飯粒,望向我的印度朋友,手上除了無可避免的醬汁殘留外,乾乾淨淨!

仔細瞧,我發現,在攪動的過程中,他們的手指就像磁鐵,將手上的飯粒都吸引了過去,漸漸的,飯就被糅成一個小小的橢圓形,直到遇到了另一個更大的磁場,才讓血盆大口包覆他。一切都在短短幾秒鐘完成。

他們的嫻熟,對比上自己如幼幼班的雙手,這才發現,野蠻與自在只在一線之間。

吃飯前將手洗淨,每樣食物都用公匙放到自己的盤上,看他們吃飯,我一點都不覺得用手吃飯是髒的,反倒是我的印度朋友問我:【你們台灣人一雙筷子夾來夾去,不都吃到了大家的口水嗎?】

我們有食物神

當天用餐時,當我把裝盛好菜飯的盤子拿起,想要以離口最近的方式吃飯時,立刻被印度朋友制止,他們認真的說著:【食物有食物神,應該要把盤子放在地上,這樣我們才會彎著腰,以示對食物的敬意。】
那是多不同於台灣的【以碗就口】啊!【以碗就口】是以【我】為主;彎腰吃飯則是讓食物躍為主角。這突然讓我想到農夫彎著腰在稻穗田的模樣,她們是接近土地的人,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人,也往往是對大自然最有敬意的人。而住在城市的我們,常一忙就囫圇吞棗了起來,才不管嘴巴裡吃的是什麼東西?而我的印度朋友,他們就在每日的三餐裡,進行著這樣的一個儀式。

用餐時,C將notebook接上網路,讓youtube播放出傳統的印度音樂,他們跟著哼唱,解釋著mv上的故事與正在進行的傳統儀式。在印度,結婚的時候,可是全村的人都會來參加呢!大家會在天空灑下黃米,祝福著新人,被祝福的佳偶,則是在家人的安排下成親。其中一位印度朋友Sanker這幾天即會看到家人從印度寄來的未來老婆照片,因為被要求得跟同一種姓,年齡差不多的人結婚,這樣的傳統,使得印度充滿了各種相愛但無法結合的故事,也成就了大部分印度電影的淒美主題。

聽他們說著自己的故事,生命的歷程彷彿是在整個國族的文化座標下,被牽動、影響著,即使來台做博後,在國內算是接受全球化洗禮頗深的他們,在思想、審美、價值上仍是傳統的。他們望著我說:「如果你穿上紗麗,一定更漂亮」。

他們愛吃印度食物、愛聽印度音樂、愛看印度電影、床頭擺的是印度各神的畫像,每天的生活與每一瞬間,都是國家傳統的再現。對於台灣,他們陌生、好奇,總是企圖問我們多一點這裡的事。

我知道,他們一定無法從我們的生活裡知道台灣的文化
星巴克、麥當勞、華納威秀......都不會增進印度朋友對我們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