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深情




一落落的光碟片,就像一句句的情話。




已經忘了從大學哪一個時期開始,朋友會幫我燒好一張張的光碟,裡面擺滿我指定,或他們想要送給我的歌。

那時的我們,年輕的可愛,好萊塢的愛情劇、張惠妹的小情歌、蔡智恆的輕小說,就足以讓人感動好久、好久。

送光碟的同時,往往也把心意一併給裝填了進去,含含蓄蓄的,藉著旋律的鋪陳、歌詞的縈繞、訴說輕聲的呢喃。

放入久未打開的光碟,被整理、歸檔好的一首首歌,有些是她愛的,想和我共享;有些,是她想對我說的。念舊的她,總是給我古老卻富有深意的歌,住在不同城市的我們,用音樂連結彼此。

另一張CD,很低調的,上面什麼都沒寫,我用著十年前某一位在身邊瞬間出現又消失朋友送的,儼然已成為古董的CD Player查明它的身世。音樂一響起,馬上辨識到,那是一部城市電影原聲帶,是我前一陣子在辦公室常聽的。我竟然忘了,自己也曾有過這張專輯,突然,失憶的自己像記起了什麼似的,我讀到了一個曾經有過的畫面,一個帶點靦腆卻佯裝自然的男孩,搭著一本同樣城市的攝影集,將CD送給了我。

還有一張CD,上面畫著美美的圖,這次不用查明身世,我就知道是她送的。美術系的她,給我的東西總是會加上點屬於自己的味道,在送東西的同時,也把自己的品味遞給了我。她很少問我需要什麼?而是把她最近思考的軌跡:音樂、小說、電影給了我。

還有一個,這不是完整的一張專輯,或多首歌聚集而成的一張光碟,這次只有一首,用MSN傳的。早已習慣拿取別人音樂的我,很自然的,按下了接收鍵,聽到了他自己的歌聲,真誠的近乎完美,完全打破我原先對好歌的定義。

從搬家至今,約略三個月的時間,只要有空,我就整理起東西,每一個物件都有自己的故事,當我翻起厚厚的一疊光碟時,我讀到了朋友的深情。老實說,記性很不好的自己,並不是憶得起每張光碟的,但當我看著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那時的溫度,我們都還年輕,還願意不顧一切付出的時候。

整理過去的東西,就像一種儀式,拭去來時的點點灰塵,這不會讓過去變亮,卻會讓我理解以前不懂得的珍惜。這些曾給我故事的朋友,我們不一定都還是像以前那麼的好,但這些純粹、深刻、不拐彎抹角的溫柔,卻會一直在我心裡。

沒想到,要到這麼久,我才能讀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