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大直橋米粉湯


大直橋旁有一間好吃的米粉湯,明天划龍舟之前去吃個早餐好不好?那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店。

從小吃到大,你不是台南人嗎?

是的,我是一個會稱呼自己台南人的人,不過,我其實是個中途移民者,國小五年級下學期第二次段考後,才搬到台南來。認真算起來,我在台北的時間早已超過台南,但在認同裡,台南卻是我的原鄉。

那真的是從小吃到大的店,即使到了台南,每過幾年,也總會因為大大小小的事情而有機會北上,就是有幾間店,會讓你魂牽夢縈,來到台北一定得吃上一回:大直橋米粉湯、白日晴光市場關東煮、晚上晴光市場韭菜水餃、全天晴光市場蜂蜜水、士林夜市雙胞胎、臭豆腐。

這些年來,口味刁了點,但吃起從前愛的那些東西,仍是好吃。
而這麼多口味裡,米粉湯是我的最愛。

我喜歡加著油豆腐一起吃,我以為,那是最美味的標準吃法。如果預算夠的話,一定要點個青菜,還有肝連肉或炸蝦仁,那裏的食材新鮮、營業時間長,從早上到消夜,都有機會碰上,大學有一陣子過得很苦,會特別跑到那裏吃,熱呼呼的米粉湯端上後,熱氣裊裊,喝一口湯,還沒攪拌,最熱的那一口,心就被撫慰了。

錢不夠時,只叫個半份油豆腐,心疼了一下,但也還是符合自己對這趟飯的完美想像。我喜歡,吃完後立刻再叫上一碗,趁著身體的那股熱氣還蒸騰時,再吞下一口口的高湯。

面對我喜歡吃的熱食,好像都是這樣的,一次送入兩碗。我總以為,第一碗,只是把身體熱起來,第二碗,才能把熱氣留住。
剛到台南時,熱切的點了米粉湯,看到新竹米粉躺在加了肉燥的清湯裡,不對、不對。從此,我就很少在南部吃米粉湯了。有時,會很想念那個味道,卻又不願用在南部很常看到的米苔目替代,他太粗了,而且口勁一點也不對。

終於,讓我在台南找到了小卷米粉,用和台北一樣的米粉,熱熱的湯、雪白的一段段、配上新鮮的小卷,這是台南的獨特食物,我找到了小時候記憶裡,米粉湯的變形版。

我帶過一些人,不很多的人,吃過那裏的米粉湯。Che 總是說,那一點也不特別,我是去吃回憶的,我爭辯著,不是,他真的有一種獨特的味道,這些年來,在台北也吃過不少間,就屬他的湯頭與食材最對味。

它在一個離我不近的地方,在很多很難受或特別的時刻,我都會到那間攤子坐下,吃下兩碗。錢夠的時候,就多點幾道小菜,不然,豆腐配著米粉湯,就很好了。空服員離職的那一天,下了高速公路,我就去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