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Happy Pongal!





前兩天一早,對門的印度鄰居Prasannan就來敲門說:「這幾天是印度的Pongal Festival,晚上我們有party,一起來玩。」


一問之下才知道,Pongal 是滿出來的意思,是感謝一整年耕作結束,大地豐盛的美好賜與。是印度的感恩節,也像中國人的過年,更是Prasannan家鄉,印度Tamil省份最大的一個節日,會連續慶祝個好幾天。

第一天,他們感謝太陽,謝謝陽光幫助榖物的生長。
第二天,他們感謝牛,謝謝牛耕種的辛勞。
第三天,他們感謝太陽、牛和人,感恩構成豐收的美好組合。

為了慶祝Pongal Festival,五個大男生,在台科大的社團教室裡,煮了滿滿一屋道地的印度菜,許多在台灣念書或做博後的印度朋友都來了。



大家吃飯、聊天,互相微笑對著彼此說:happy Pongal!小朋友在旁邊跑來跳去,Masala的香味飄散在空氣中。



住在蟾蜍山四年多,因外國人在台灣找房不易,對面的鄰居換了又換,但全都是印度人,而且都是從最南端的Tamil省來的。他們一個介紹一個,我也因此認識了不少印度朋友。

他們每個都好客又親切,因吃不慣台灣的食物,幾乎三餐都自己煮。每次見了我一定聊上幾句,外帶邀請吃飯。香料是專程從印度帶回來的祖傳秘方,烤餅、香飯、醬料、奶茶一樣都不少,還有許多我說不出名字的咖哩與餅皮,每每讓愛吃印度菜的我,吃到舌頭發燙,還捨不得把手中的盤子放下。



有幾次,趁著天氣好的時候,他們在外頭曬起了香料。各種顏色粉末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有時候,他們會把印度音樂開的很大聲,裡頭又有陣陣的咖哩味傳來。

他們很常邀請朋友來聚餐,門外常匯聚集好幾個印度人,而且說的往往不是英文,而是正港的Tamil話。

每每此時,我都覺得自己好像身在印度,幻想著:

住在印度南部的小山城裡,有幾個很要好的鄰居作伴。斜對面的小黑遇到生人會汪汪叫,讓我們這些受保護的人好生安全。每天早上,Prasannan會灑上一些米到他跟我的屋頂上,祭拜天神也餵養小鳥。

我常聽見小鳥在屋頂走動的聲音。白頭翁與綠繡眼偶爾也會出現在窗外。廚房外的野貓不時會喵喵叫的討東西吃。後花園的龍眼樹總是看不到龍眼,松鼠摸摸嘴巴說:「我們都吃不夠了,怎麼會輪到你們呢。」

多美麗的地方啊。

Happy Pongal!這幾天,說這句話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