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編輯日常




整個月,我幾乎是亦步亦趨的,跟在師傅身邊,在店門未開或休息時鐵門半掩的時刻,熟門熟路的彎下腰、按下鈕,直直地往辦公室走去。

幾次,師傅晚到了些,我貪圖他螢幕比較大且鍵盤比較好,大方地坐在董事椅上,打開電腦,開始了魚的整理工作。那陣子,我每天都往日本料理店跑,當外場端出生魚片、味噌湯時,我拿出了自己口袋裡近千張的魚與料理照片,一張張的跟他討論確認


那時的自己,雖然做的是編輯的事兒,卻處在一種完全不同的氣氛與狀態。師傅的店裡總是有吃的,一下棗子、一下水針魚乾,一下師傅說要去買鹹酥雞,一下我又說那順便幫我買個多利多茲好了。在他的地盤,跟著他的步調,我不知不覺脫離了在公司或家裡當事情很多時的眉頭深鎖,以及專注時連旁人吃掉一頭大象都沒有發現的無感。我得隨著他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做好隨時會被客人、電話、收貨款的人、修電燈的人等打斷的準備。雖然,每天都覺得事情做不完,還是跟著他一邊哼歌一邊對稿,然後一起murmur這本書好硬好難我們做出來真的好厲害等等的自我感覺良好。

幾個禮拜後,我又到了設計師那裏。


每天把充飽的air帶出去再讓他乾扁扁的回來。設計師那兒的氣氛很歡樂,總是放著正流行或曾經流行的歌,喚起某個人的記憶,彼此再搭上個幾句,我就曾在劉若英的歌聲亮起時,不小心說出了,啊這首歌好好聽的內心話。也在跟他們幾個人中午一起吃飯時胡亂說著台北最近有什麼好吃的店等等覺得好像我們真的是一個team。

隨著音樂越放越小聲,連說了幾聲「bye bye 回家小心點」之後,我跟著總是對進度樂觀的設計師,隨意到7-11買個簡單的小物裹腹,因為他總是說:應該快弄完了,我們先簡單吃一下吧。然後默默,默默的,就讓時間走到了要奔跑趕捷運的那一刻。

到版前一天,場景又挪到了版廠,編輯跟著調色師討價還價著這張圖好像有點偏藍,那張圖要再降一點黃,把這頁抽換掉,這隻魚再讓他粉紅一點好了。當編輯的辦公室下午1點才有人陸陸續續外出吃中餐時,11:50分,版廠開始發便當。55分,音樂與電燈暗了下來,我看著他們一個個拿著家裡或外面訂的便當,坐在入口處的電視機前,等著1:30分 燈與音樂再次亮起時,一切重新開始運作。

這個月,我每天都在工作,都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但就是不在公司工作。我突然覺得這是這份職業的好玩之處,就像演員可以嘗試不同角色,編輯也可以隨著和不同作者與設計團隊的合作,逃離自己的慣性,經歷他人的工作氣味。

編輯日常,看似日常,卻充滿著變異。


2014.0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