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編輯手記之 讓我微笑的人





記得那天,從印刷廠離開前,我特地把打樣從頭到尾翻了一次,不是校對看色,而是以一種欣賞的姿態,慢慢,慢慢的,翻過一頁又一頁,覺得很好看。

好看的倒不是因為封面故事的企劃或編輯(那其實是很微小且編輯應該盡力去做的事),而是有股力量,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才華與善意,讓她可以變成今天的模樣。

謝謝一路陪伴我們的哈利,收到他這期的稿子,整顆心都飛揚了起來。帥氣的他,不只幫我們訪問身邊男子漢們喜歡的茶款,還幫每個人與茶款都畫了插畫,這篇「男子漢們日常茶水」,真的很正點。

健芳與魚的搭配,也讓我每次都期待。上山下海走過無數國家的兩人,一人寫旅行裡的餐桌故事,一人畫畫。健芳的文字無可挑剔,畫面感與韻律都很好,每次的文章都是魚的命題作文,這次的畫很有法國享樂主義的閑適感。


當和在全台各地環島爆米香的阿華邀稿時,他二話不說就答應,誠誠實實的把他一路走來的思考歷程寫出,質樸坦率,讓我們見證一位年輕農夫對土地的關懷與作為。


在策劃這期的封面故事-甜點時,就想找幾位熟悉甜點又懂時代的人來替我們加點日常化的歷史縱深,西打哥立馬答應,不僅介紹香港的經典甜品品項,還跟我們說了不同年代裡吃糖水的意義。研究台灣糕餅的尊禎姐,耙梳了糕餅在生命中的各種人生情意,從孩子的收涎到結婚的喜悅,不只鹹甜兩味,還有文化的滋味。

而在這期的封面故事裡,還有個優雅美麗的法國婆婆,謝謝meiyi大方的讓我們去採訪她替玩具家婆婆開的少少人料理課,食譜寫的超詳細,讓好吃的讀者可以跟著學習法國人的家常甜點。

也謝謝幾乎不接受採訪的一毛接受我們的邀約,那天到你那裡其實已經很累了,但看到你用心打點的店與想法,跟著你的慢步調,讓我整個人鬆了下來。也謝謝Vicky一直餵我各式的維也納甜點,我喜歡你做的沉穩大人味,以及歐洲正統甜點的扎實感。

這次還有一個甜點迷帶大家吃甜點的單元,吳尼克是背後的無名英雄,默默的介紹人選給我。當然還要謝謝顧小瑋二話不說的披掛上陣,柯亞細心的帶我們去吃台中的甜點店(採訪前她竟然還一間間的再次試吃,超敬業),kokoma跟我們分享她的散步路線,讓我挖到好多寶。還有Bruce ,謝謝你寫文兼拍照,並且「大方」露臉(超感激),讓我們這次的探險大成功!

當然還有一直以來合作愉快的厲害外稿、攝影師跟美術設計。拔林的文章總是讓我很享受,這次她訪問阿洸師傅的那篇稿子,光前言就讓我舉起大拇指喊讚(怎麼可以這麼會寫!)。柴犬先生的和菓子文章也很精采,不但把規格都做到位,還多讓我們看到了和菓子怎麼做的小細節。Akita、志潭、家偉、士豪這次也拍了不少好照片,讓我們可以恣意放心的來個滿版,質感與味道俱足,也讓才女設計師sally設計版面時能更大膽大器。

很幸運的,這次還有台東文化美食旅人小青老師幫我們介紹台東,小青老師寫了連她在書裡都沒有的私房景點,光金崙撈魚苗這一站,就讓我想要馬上衝去,照著她的路線遊歷台東(還有在地人最愛的深夜滷味)。Peter的鳳梨雞蛋也很棒,每次看peter的照片都有股濃濃的人文感,吃鳳梨皮長大的自然雞,在他的鏡頭前,感覺好開心快樂。

也謝謝在國外總是跟著食尚走的玥雯,幫我們寫的「歐美的時尚到底瘋什麼?」在無麩質(gluten free)飲食後,現在最流行的「原始人飲食法」,透過她在國外的觀點,幫我們開了一扇窗。

某天,在法國藍帶念書的Tu丟了個訊息給我,興奮的說Taste Festivals今年要在巴黎舉辦耶,十四位法國最有名的廚師都會到場,要不要來一下?我在電腦那頭大聲的說要,於是又會做菜又會思考又會寫文的她,就幫我們寫了個精采的現場觀察報導。

還有好多好多,在寫下去真的很難收手,昨天傍晚拿到雜誌,沉甸甸的,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真心覺得,如果沒有你們的才華灌注,她不會這麼好看。謝謝所有的外部資源夥伴們,你們都是讓我想著會微笑的人。

好吃20:讓人微笑的暖心甜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