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世界的運行

如果
有一件事,你知道是不對的,但大部分的人都這樣做時,你的選擇呢?

如果
有一件事,你感覺到不合理,但所有的人都告訴你,社會就是這樣,你會俯首說好,成為其中的一員嗎?

有時,這個社會不是根據是非、對錯,而是站在人多的那一邊,久了,積非也就成是了。許多的不合理,便成為主掌這世界運轉的準則。

於是,是要做一個成熟、世故、懂得賺錢、討好老闆、卻漸失去天真的圓融大人,以換得一句,同樣是大人對你的:小女孩長大囉!的讚美。

還是,要繼續保持著自己的善良與信念,冒著可能會在險峻社會裡受傷的風險,以及,被大人們嘲笑「天真」、「單純」、「沒有歷練」等,隨著年紀增長,內涵也不斷負成長的教訓話。

年輕人的不經世事、理想、反叛、顛覆與抗爭,在經歷了數年的職場洗禮後,彷彿都被馴化了,世界也恍如改朝換代一番,讓我們從「年輕人」"蛻變"成了「社會人士」,那是許多人因應環境而做的改變,在適者生存的競爭底下,唯有懂得複雜的遊戲規則,才能保有一席之地。

所以,大家都變世故了,還有人信誓旦旦的告訴你說:「只有這樣才會成功!」我悲嘆於台灣對成功想像的貧乏,也難過的體認到,當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許多人卻僅以「社會就是這麼險惡」來帶過。

但,這真的是世界的運行方式嗎?沒有其他思考的可能嗎?如果大家都覺得不可能改變,如果大家都覺得就是該這樣,如果大家都覺得,要練就一身好功夫,以便不讓自己成為犧牲者,如果大家都這麼鄉愿的想著如何明哲保身,如何在這樣的遊戲規則底下成功的玩,而不去思考遊戲本身的合理性,每個人其實都成為了這個險峻社會裡的形成共犯,就是因為這樣的逃避、適應、不理會、才使得那一套隱而不顯、人人心知肚明,不舒服,卻又丟不掉的東西,被一再的複製、複製、再複製

於是,那些曾經受過傷,現在已成長茁壯的世故大人們,可能只是讓這整套曾經傷害過自己的制度繼續很順暢的運轉下去、只是讓後面有很多曾擁有單純、天真、各種可愛特質的人,漸漸都變成了眼光銳利的沙場征將

是我太天真嗎?但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只看高額獎金,而不顧遊戲規則裡的合理性與道德性。我相信,一定還有其他的可能,如果沒有的話,至少自我還有選擇權,我選擇不被綁架,不以為這是成功的唯一道路,我選擇不玩。

2 則留言:

  1. 嘿寶貝~
    我可以連結你這篇文章到我的blog上嗎?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

    竟然被你發現,我又重新再寫部落格了啊!當然可以囉: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