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肥來了

上次寫網誌,是五個多月前的事情了,老實說,其實是有一點逃避。

逃避著什麼呢?逃避著寫東西、逃避著剖析自己、逃避著空而無虛的,連自己都說不清的東西。

自九月底從工作離開後,我就在「慢活」與「論文緊張症候群」中遊走著。在工作的後半段裡,寫了太多報導式的小品,讓我面對寫文章這件事,開始有點反胃,那時的自己,在很高壓的狀態下,硬是寫了幾十篇文章,尤其最後幾天,拼著一口氣,不但要如期,更要求自己比期限更早把稿子全交出。日也寫,夜也寫的結果,終於在離開前三天,將所有稿子全數完成。呼~鬆了一口氣,也準備好心情,要回到單純、溫暖的學校裡。

回到學校後,換了老師、也換了題目(真的覺得自己很有種....),又是一陣緊鑼密鼓的論文proposal書寫,寫論文不像寫文章,可以任由想像力恣意飛翔,寫論文要重邏輯與證據,還有那難纏的理論要念懂。這時候的我是不得不寫的趕鴨子上架,已經在外面混了半年,看著同學們從我離開前的尋找方向,到現在以時速180的速度對著目標快步前進,我告誡自己,得更努力才行。

又是每天的寫,這個時候的寫,是很學術、嚴肅的,是必須要堅持、甚至帶點強迫的。除了proposal和必要的文章(如答應朋友的稿子、外面接的好玩案子外),我放棄了將腦子想的幻化為文字,這一曾經被我視作美妙、抒解壓力的轉化過程。

現在proposal終於告一段落,要準備口試了,在時間與品質的要求下,面對proposal,我花了許多心思,雖然還是不夠好,但在有限的條件下,已然盡力。但這可只是proposal呢!骨架有了,未來還得細心照料、培植,才能長成一隻肥美、香甜、可送上桌的晚宴(我的論文和美食有關)。老實講,最近有點累了,尤其當我看著自己proposal裡寫得預定章節時......

看來,我之前走的太用力了。

我是那種,如果有事情積著,就會想要趕快完成的人,但論文不是報告,不是一、兩千字的文章,不是熬著幾天夜,即可感受到「事情做完了!」的海闊天空,他是需要長時間的堅持與不斷反覆的思辯,我思忖著未來的計畫,裡面有論文的寫作、訪談、分析時程,也有生活上的玩樂、體驗需求。貪心的本質沒變,我想要一個小叮噹,餵飽我的貪婪與完美。

第一步,小叮噹告訴我,得先抓回失落已久的漫無目的、毫無邏輯、想像飛馳、文字不精準的自我書寫,以便在嚴肅的學術論文之外,還能保有一塊溫暖的私密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