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粉底液的味道





相信嗎?嗅覺可以領人回到過去,挑起記憶,回到某一段的時間,那個難以忘懷,想起來覺得很珍貴的時刻。

前兩天整理各式保養、化妝品的時候,一如往常,我拿起了那瓶總是捨不得丟的她,或許是物品本身的特性使然,早已過期的她,一點都沒有腐敗的氣味,如果不是因瓶身摩擦而糊了的字,倒像一瓶嶄新的粉底液,尤其,打開蓋子後的味道。


2004年不嗜化妝的我,開始了一份得化妝上班的工作
而我,總是企圖可以少在臉上做點什麼,於是,眼影一律只塗內雙眼摺處,得在隱隱約約的一閉一張中,才能看見眼球底下,符合規定的藍;且仗著自己嘴唇本身的紅,老是愛以護唇膏代替口紅或唇蜜,讓血盆大口油油亮亮的,除非學姐要求,否則決不隨意將嘴染色;腮紅也是淡淡的畫在兩側笑肌,輕輕的塗,剛好拿捏到可以不被要求化深一點的程度;睫毛膏,更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上,且大多為了怕麻煩與長時間飛行可能有的暈染問題,多數沒有塗。

唯獨粉底,她是讓自己稍有妝感與好精神的秘密武器。蓋子打開,將粉底液擠在手背,從兩頰開始慢慢塗起,成了每次化妝的起手式,打底,是我最認真的一個步驟。

有時,挺著極度疲累的身體,天還未亮的站在鏡子前,粉底,是最能喚醒我的味道;有時,人在外站,被時差攪亂的搞不清幾點的自己,在鬧鐘的噹噹聲中,起身、梳洗,然後,擦上粉底。

從擦上粉底的那刻起,心情就準備好要上工了,要微笑、要積極、要有一顆強壯的心。

粉底的味道,是那時不成熟的自己面對工作時的味道,我忍不住,把她像從前那樣,擠在手背上塗開,湊近鼻子前,聞了一聞,坐上了時光機器,那是讓我成長很多的一段旅程。

保存期限早已不重要,我又把她收進袋子裡,想要帶著她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