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減法 日子


這三年,搬了五次家,每一次的移動,總要勞師動眾一番,無論身體、心靈都是。

這一次,其實很不一樣。我改掉了總是捨不得丟的習慣,我以為,念舊,是要擺在心裡的,而不用依賴物件來顯示其存在。除了少數幾個極度重要的物品外,大部分,沒有使用到的,我都盡其可能的捐出。

這幾年突然發現,原來,人要生活,每天用的東西可以如此之少,幾件衣服、固定擦的保養品,一個大包包都裝不滿,就可以在朋友家舒服的住個幾天;原來,人總是愛堆積,喜歡用新的蓋上舊的,在時間的搖晃裡,蓄積成倉庫的內涵。擺放、分類整齊的,或許還可以在需要時,撫過層層的灰,重見天日。隨意安放的,則是買新的比找舊的快,舊的,成了虛無的存在。

突然的,想起了一卡皮箱的意象,想著,我是不是可以拎著一卡皮箱,內裝幾件精緻舒服的衣服、一雙好走的鞋、一副會讓氣色更好的耳環,就這樣的生活。

確認每樣東西的使用頻率,知道每樣東西的擺放位置與使用類型,相似的,一件就好,沒有需要的,別貪小便宜的購買。

從加到減,是一個繁複到簡單的過程,面對著總是吃不飽的世界,可以選擇不用更多的消費來裝填、養大自己的胃口。這樣的生活,一點都不辛苦,甚至還可以很漂亮、優雅,因為,生活需要的總是比想像中的少。

當我看著房間從滿滿到收拾好後的空蕩,就像被喚起的洋娃娃,想起這三年來的波瀾,娃娃好想找一個家,種下一顆樹,就在那裏了。

所有箱子分兩類,一類,是我決定繼續留在生命裡的各種物件;另一類,是要送人或寄回台南的。

看著,要帶回新家的那幾個紙箱,離只有一卡皮箱還遠得很,減掉一半的東西,已經是我過去搬家時從沒有的舉動,未來,還有繼續努力的空間,未來,只要把最重要的留在身邊,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