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府城行春


今年過年,南台灣的太陽似乎也跟著放了假,天氣陰陰冷冷的。從台北帶去的一整箱衣服全都無用,牛仔短裙、絲質長裙、針織七分袖、粉紅小洋裝全都掛在衣櫃裡藏冬,唯二的兩件薄外套也抵不過外面的冷冽寒風,今年過年,光是保暖就來不及了,很難好好妝點自己。連帶的,心也跟著平實起來。

隨著幾組朋友的南下遊玩,我也跟著到處走走逛逛,小小的市街上,擠滿了人潮、車潮,好似跨年夜的最後一小時,每個人都緊緊抓住時間,迅速的觀看、購買。整座城市像極了Q版動畫,由一格格的漫畫組成,一頁接過一頁的轉換著,展示著生猛有力的庶民氣息。而動畫裡的主角們,每人都同時接收與散發著氣味,敏銳的感知哪些是人多的好地方?不知不覺中,每個人都成了人群裡的一部分,被氣氛推著走。隊伍總是越排越長,人群老是越擠越多,眼見赤崁樓、安平古堡一帶人數已臨近爆破值,還是大筆大筆的人往那兒衝,一波一波的浪潮、人潮、錢潮。

面對著那幾天台南暴增的人數,有點陌生,卻也懷疑不知是否是自己經年在台北生活,而忽略了台南近10年的變化。那天好奇,問了計程車司機:「台南這幾天車是不是有比較多,大概比平常多幾倍?」

司機:「我看有10倍之多喔!」
雲淡:「10倍?有沒有太誇張了」
司機:「哪有?你看看(指著火車站前的中山路),這裡平常只有2.3部車」

多出來的人潮,使我不時改變行程,每次回台南都會很想去吃的早餐咖啡店,要等八組人,放棄;另一間我也愛的歐式小巧早餐屋,老台南人的最愛,也還是別試了,以免等著肚子發昏壞了興致。想要帶朋友逛逛窄門,從2樓滿出來的人潮,讓我只能很侷促、狼狽的帶著他隨意看一下,連想要拿張老屋欣力的介紹給朋友都找不到服務人問。老實說,我真的沒看過這麼多人的台南。

致力於觀光的市府,漸漸有點成績了,走在通往安平古堡,紀念品林立的小道上,會很驚訝的發現,從前我總是不注意的周式蝦捲、安平豆花,都有點小小的變化,蝦捲可以買冷凍外帶了,是像速食店的那種櫃台;蜜餞也以小包裝之姿整齊的懸在架上,可以光亮的提著小籃子選購。還有很多如阿原肥皂、杏仁茶等包裝精美的各種禮盒。

濕冷的天氣,澆不熄觀光客的熱情。蝦仁肉圓的蒸汽隨著竹製蒸籠飄香,小卷米粉的清湯依舊甜美,擔仔麵的矮凳一人換過一人。沒有陽光的幫襯,城市的熱度,被人為撐起。就這樣,過完了一整個年。

開工的第一天,我騎著腳踏車在台南,走大馬路,也走小巷子,整座城市靜了下來,不再張牙舞爪。

悠閒是台南很重要的元素,少了他,就失去了我以為的最寶貴的東西。好在,台南人都懂得,觀光客如雲霧的散去後,真實的生活清明了起來,我騎著腳踏車,慢慢的騎,後面的汽車也不按喇叭的慢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