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研究生生活

感覺好快,當腦袋中的回想之輪轉起時,那是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好像才看到自己剛踏進校門的傻樣子,卻已走過了一個年頭,那是一種沈重的過生活步調。

還記得當初念研究所的初衷,那時的我,在進台大前所撰寫的讀書計畫裡寫下了自我期許:

不昧流俗,有獨立思考能力
眾生喧嘩,想找個安靜角落
淺牒文化,希望能有沉澱聲音
多元包容,培養尊重異己與開闊心胸

那是對自己的期待,當時很認真的覺得唸書是自己很想要,也應該要做的事。

而這一年下來,我知道自己還未達成當時的期望,但回過頭觀看,卻也有點點收穫

我喜歡在黃昏時騎著腳踏車望著椰林大道
也喜歡下午上完課,跑去買手捲飯,帶到傅鐘或醉月湖前野餐
更喜歡和同學討論報告時,激盪出一些像是“信義音樂遊樂園“等好玩的火花,
最喜歡的當然是學校裡的自由氛圍和很棒的老師

在有些老師身上,小女子不才,沒學到什麼學術知識,卻領悟到了生命的透徹與人性的脆弱;另外的一個,我看到了身為一個知識青年的關懷,即使是在很沒希望的年代裡,他仍是很有希望的聚集一股力量,要作為那個批判與正義的聲音;還有一個,讓我深切的感受到身為一位老師的堅持,對學生超嚴厲的他,會為了備課在暑假念100多本書,然後每個禮拜看學生的作業到半夜 ......

三百多個研究生的日子,感覺,仍只是個開始,套句賴老師的話:你還有好多要學呢?是啊!還有好多要學,研二將即,從交完期末報告起,就已經在為論文焦慮了.....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速度讓人瞠目結舌;現在的這個當下,只能把握,看著遠方,然後,好好的過!!

生命萬歲!!論文加油!!許下九月願望:快快確定論文題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