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小人物大英雄-社造員的故事






社造員的工作包山包海,很像我念的社會學,不管花多少時間解釋,聽的人往往一知半解。

從田調開始,我就發現即使是做社造十幾年的組織者也很難把自己的工作談清楚。我試著東一塊、西一塊的拼湊,腦袋一直打結,面對花蓮的好山好水,頭卻很痛。

最後,選定了秋美與邱大哥。一個照顧人,一個照顧環境,用他們兩個來說花蓮豐田社區的故事。

沒想到開始拍攝後,看起來大剌剌的邱大哥超緊張(對啊。人家就叫邱錦璋)。邱大哥的眼睛幾乎無法看鏡頭,我們決定,當他眼睛跑掉時,攝影機也跟著一起跑。結果那次,我們足足轉了有一圈。

不管是秋美還是邱大哥,以及其他許多因時間關係而無法進來的牛夥伴們,他們都只拿少少薪水,做的卻是社區裡無比重要且根本的事。

就像我寫給主持人的串場稿:


不像律師要打官司,醫生要看病人,社造員的工作內容,憑藉的正是一顆體察需要的心。唯有滿足需求,解決社區內的大小問題,住在裡面的人才能真正的幸福快樂。

與其說,社造員是在營造社區,不如說,他們是在成就一個「家」的美好。

雖然這集我並沒有很滿意,但這已經是在有限能力與時間上所能做到最好的了。謝謝牛雅帆姊特別打來的電話,讓我知道,自己沒有辜負被攝的他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