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我的私房旅行(上)




可不可以
不要跟著人群、順著指南、趕著行程;
不要急著離開、忙著拍照、瘋著購買。

只要
緩緩的看、靜靜的聽、輕輕的聞,
就好。

起程

  一下瑞芳車站,「便當、便當」的叫賣聲響亮著。思緒回到小時候住的那層公寓裡,深深的夜,肉粽、麵茶的聲音劃破了四周的靜謐,召喚著貪戀滋味的靈魂。我尤其對麵茶沒有招架力,也不管是否已經躺在床上,總是急切的跑下樓去,「老闆,我要一碗麵茶!」盯著碗裡土黃色粉末被熱水澆灌,逐漸失去原本質地,如火山熔岩般流洩的模樣,「要糊一點的」,我喜歡帶點嬰兒食品式的泥濘。

    不是過往聽到的重複式錄音帶,月台上的叫賣聲,鏗鏘有力,字字都是從丹田蓄積能量後散發出來的扎實。順著聲音走,見著了一位中年婦女,頭上帶著帽子,身上穿著迷彩褲與圍裙,被袖套裹住了的雙手提了個籃子,籃子上頭鋪了層棉布,棉布底下,躺著一盒盒溫熱的鐵路便當。

  劉克襄在《十一元的鐵道旅行》裡,書寫了不同鐵路便當的面貌與風情,不管是福隆便當裡的雞捲、宜蘭線25元成本的歐利桑便當、還是如學校午餐的台鐵便當。每一個觀察,都有濃厚的人文風情,也將我的視線從觀光景點轉向這些小城小鎮小物,旅行的視線,不再只有壯麗山水,也開始有了種幽微的細緻與品味。

  那種品味,不用熱門景點來標示、不用新奇事物來驚擾。就只是一種敏銳,不將身邊事物視為理所當然,一切重.新.看.起的視線。

  旅行,從來都不是到當地才開始的。準備、移動、回憶都是構成旅行的重要元素。對劉克襄而言,他的鐵道旅行,是從坐上交通工具的那一刻起,張著大眼,對著外頭瞧啊!瞧的!靜止車廂裡的自己,隔著一層透明偶爾帶點水漬的大玻璃片,望著一一向後跑的風景,既疏離又親近,只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姿態,鼓動著旅者的心,噗通通的。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劉克襄喜歡鐵道旅行的原因,尤其是鐵路支線,緩慢的足以讓人在視線之後,跳下車,慢步往回,從旁觀者躍為沿途風景的一部分。

那麼,我的旅行,從哪裡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